close

女兒的功課一向不需要我操心,
她上課認真,除了平常的作業,
幾乎不需要再增加額外的複習。
常常有許多同學打電話來向她請教功課。
她腦筋靈活,反應也快,會思考,
但是...除了「造句和作文」以外!


我一直想不透,這個小女孩這麼愛看書,書看得快又多,
懂得的詞彙應該不少,怎麼就不會拿出來運用呢?
她從幼稚園開始,就表現出不一樣的語文表達能力,
還會隨口編出一首小詩。
怎麼上了小學,作文能力反而每下愈況,
連造句都常常說「我不會」。

上個星期我遇到女兒低年級的導師,向她請教我的困擾。
老師說,頭腦聰明的小孩,會找輕鬆的方法念書或寫功課。
所以,有時要讓孩子練習「小題大作」,
才不會養成隨隨便便的態度。
至於作文和造句,和表達能力有關,
如果孩子平常說話或回答都很簡潔,
常常說「不知道」、「我不會」、「還好」,
不習慣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感覺,
那就不容易表達到紙上了。
老師建議,平常就要讓孩子練習完整表達。
例如要來告狀,請敘述完整的事情來龍去脈,
講得不清不楚的,概不受理......

我檢視女兒的問題,發現她面對造句和作文時,
頭腦是一片空白的。
就算造句寫了出來,不是語意不清,句子不完整,
就是囉哩囉嗦一串,沒重點。
上次有一句「忘了」,她竟然隨便造了一句:
「因為妹妹跳街舞的關係,所以她說她忘了。」
什麼跟什麼啊!我看了差點暈倒。

其實女兒的造句和作文退步,我也有責任。
因為覺得她比較獨立,會自動寫作業,
就比較少盯著她。
兒子則常耍賴,要我幫他,
加上兒子的導師對造句的完整要求十分嚴格,
因此在我罵聲不斷下,他的造句竟然慢慢進步了。
大部分家長的觀念都是少幫孩子,讓他們自己想自己做。
但是,我覺得,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如此。
我以後要改變對女兒教導的態度,
造句和作文可以先引導她寫出自己的想法,
鼓勵她多增加描寫的詞彙,
如果她造得不好,我覺得不要怕改她的東西,
教她怎麼樣是完整的,小孩子看多寫多,
自然就知道甚麼才是好的句子,好的文章。

說起來很簡單,但要怎麼讓拗脾氣的女兒接受,
可能不是這麼容易的事呢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l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