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同季節不同天氣到軍艦岩,
總有不同的感受,也會有不同的發現。
三月初走軍艦岩步道,沿途看到許多紫色小花。


我們以為這是野生蘭花,
使得我回家上網查其名稱時,搞錯了方向,
一直找不到資料。
原來這是「桔梗蘭」,百合科植物。
它屬於耐乾燥貧瘠的楊性草本植物,
所以在軍艦岩常可見到。

另一種引起我們注意的是在軍艦岩錯綜小徑裡發現的,
小小的白色壺狀小花,非常可愛。
我以為是風鈴草,找了半天,
才知這是台灣特有種「馬醉木」。


馬醉木是杜鵑花科植物,因葉、樹皮有劇毒,
馬一旦誤食便會昏睡不醒,故稱之為「馬醉木」。
以前民間曾取其樹皮及葉煎汁,
作為殺蟲之用。

德德這周的作業要選一種花查資料,作報告。
我們手上正好有現成的資料,
他便選了馬醉木作主題。
並寫了一段馬醉木的自我介紹:
「大家好!我是台灣大名鼎鼎的神奇麻醉師--台灣馬醉木。
注意喔!雖然我的頭上掛著可愛的白色小鈴鐺,
但是我的身體有毒,所以不要隨便食用我,
否則會呼吸困難,說不定會醒不來喔!」

其實,我們對周遭的花草了解的很少,
大部分都叫不出名字。
德德對這些很有興趣,
或許這是爬山能吸引他的原因。
每當途中遇到他覺得有趣的花草昆蟲,
總會停下腳步要我拍照。
這次拍的桔梗蘭和馬醉木,
我不知從何找起,
跑到書店和圖書館翻書,
最後在學校圖書室裡「台灣野花365天」一書中找到。
原來我一直在找春天的野花,
沒想到這兩種竟收錄在秋冬篇裡。

這是我們家爬山的樂趣,
縱使走的是相同的步道,
卻能有不一樣的發現及體驗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l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