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2007-05-05】
和德德萱萱幼稚園的老師約好,要參加他們舉辦的螢火蟲之旅。
原本以為這天大雨不斷,晚上賞螢活動會取消。
但解說員說,只要雨稍停,螢火蟲馬上就會出來。
所以我讓小朋友穿上雨鞋撐著雨傘,
冒著大雨伴著德德的碎碎念,走路去搭捷運,到關渡國小集合。

我們下午四點從關渡出發,搭遊覽車往三峽的鳶山步道前進。
到了三峽,車子停在中園國小,大家下車開始步行。
雨還是斷斷續續下著,還好雨勢不大。
撐傘比較麻煩,沒有辦法近距離圍在解說員的旁邊。




知道水裡的石頭是做什麼的嗎?


是洗衣板喔!因為下雨,所以水是混濁的,平常是清澈的呢!

我們趁著天色還亮時繼續前進,一路上不斷發現蟾蜍、蝸牛的蹤跡,還看到一條小錦蛇。
到了步道入口,大家在一空地一邊解決晚餐一邊等天黑。
因為天雨,不能席地而坐,我只好將傘用肩膀夾著,將出發時發的壽司拿出來吃。
天色漸漸暗了,根本看不清楚是何種壽司。
我們家挑食的小孩也只好拿了就往嘴巴塞,沒有抱怨的餘地。
在吃晚餐時,一位眼尖的小孩發現了一隻螢火蟲,
大家趕緊收拾收拾往步道走去。

步道兩旁的草叢真的有許多螢火蟲,一閃一閃的發出小小的光芒。
沒看過螢火蟲的小孩,紛紛驚嘆著,有小孩說好像小小的流星。
我也很興奮,因為我只有國中時在淡水竹圍家裡看過兩隻。
雖然我們將手電筒包上紅色玻璃紙,但解說員還是要我們不要開燈。
因為光太亮螢火蟲就不敢親近我們了。
這些是黃緣螢,大約兩顆米粒大小,
如果是高山的螢火蟲,就會有小朋友的小指頭般長。

這一條路沒有路燈,根本看不清楚誰是誰。
我要兩個小朋友緊緊跟著解說員,才能聽到講解。
但我擔心的事還是發生,
兒子常常別人發現什麼他就停下來看,又在傘和傘間鑽來鑽去。
我以為他跟著解說員在隊伍的前頭,
就帶著萱萱奮力往前找他,沒想到不見蹤影。
四下黑漆漆的,我真怕他不知掉到哪裡去,
馬上高聲呼喊,喊了好久,才有一個小男孩繃著臉忍著淚跑上來。
他說他是循著聲音找到我的。

這次雖然碰上下雨天,溼答答的很不方便。
但也因為如此,所以山上沒有蚊子。
還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蝸牛,愛蝸牛的兒子高興的很。
這是斯文豪氏蝸牛....


也看到粗粗大大的蜈蚣....


漂亮的毛毛蟲....


至於螢火蟲呢!照不起來,一張相片也沒有。
那種可愛又美麗的光芒(螢火蟲的光是冷光喔),要親身體驗才知道。

這次是跟著幼稚園去戶外教學,所以有很多小小孩。
而我們這兩個平常愛吵愛鬧的大小孩,
這次出遊可說是非常乖,表現很不錯。
在遊覽車上時,我讓他們兩個一起坐,也沒吵著要跟我ㄧ起。
雖然走路走的很累,還是打起精神從捷運站走回家。
我們回到家已是9點半,雖然累得快要睡著了,
兩個小孩仍然很高興得聊著這次的所見所聞,
一直說不虛此行,下次還要再去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l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